【剑三相关】《似是故人》

前言:短篇,联动日常系列与孤恋花故事框架,一发入魂。



  《似是故人》


  顾夕归第一次遇见楚霈珩时,曾答应对方前去五毒找找楚霈珩的徒弟。给自己师父打过招呼后,顾夕归就抱着自己的琴,踏上了前往五毒的道路。


  五毒总坛离中原尚且有一段不近的距离,在顾夕归行进的过程中,越是靠近总坛越是有茂密的高矮丛林和崎岖不平的山路阻挡他。而到了无心岭附近,顾夕归更是干脆彻底迷路了。


  来之前他还专门又去找了一次那个在五台山山腰处隐居的唐门女侠问了问前去五毒的道路,毕竟唐门距离五毒总比长歌门距离五毒近的多。对方听到他要去五毒后,精致冷静的面容上露出些许不可置信的神色。


  “为什么要去五毒?”


  “我在映雪湖遇见了一位万花谷的前辈,受他所托,去五毒找他的一位徒弟。”


  听他这样说完,对方脸上的不可置信彻底变成了失神。顾夕归有些奇怪,他伸出手,在对方眼前晃了晃,“怎么了,你还好吗?”


  素佩玉回过神,她闭上眼,复又睁开,又恢复了平日镇定自若的样子。“我没事。倒是你,如果你接下来一定要去五毒……”


  那时候,对方还提出和顾夕归一同前往的提议,夕归没有答应。她能够帮助到自己已经很好很好,怎好再这样唐突地麻烦一位女性呢。


  此时此刻,顾夕归稍有些后悔没有听从素佩玉的提议。


  这里的路也太难以辨识了。顾夕归停在原地四处观察了许久,并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来。他想了想,索性横下一条心,按着自己的感觉随便找了个方向继续前进。路上有些毒虫骚扰,夕归轻轻拨弄琴弦,借以内力驱逐,总之还算顺利。


  等到他意识到五毒千险究竟可怕在什么地方的时候,好像已经有些晚了。


  顾夕归单修相知,他的琴音没有那么多的攻击性。若是些寻常的动物还好,遇到那些通了灵性的虫兽,他再怎么厉害,也仅仅只能给自己设下保护,不让对方伤到自己,却无从去制服。


  比中原蜈蚣大了不止一倍的蜈蚣舞动着它黑紫色的触须,呈一种攻击姿态面对外来者夕归。夕归试图让对方平静下来,他温和的琴音却适得其反地触动到了蜈蚣某个底线。眼看着对方带毒的尖刺就要穿过梅花盾,一阵悠扬的笛声传来,原本暴躁的蜈蚣瞬间变得温顺,俯下身爬走不留痕迹。


  顾夕归朝声源处望去,一个穿着五毒特色服饰拿着虫笛吹奏的男子站在不远处的山坡上。对方泛着白光的双目也正盯着自己。顾夕归松了一口气,他朝男子走去,一边走,一边收琴道谢,“太感谢侠士出手相助了,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应付它们。”


  “长歌门的人?你缘何来五仙教内。”对方放下虫笛,脸上的表情不可捉摸,那双眼睛始终没有停下审视。顾夕归想到自己的目的,又想到眼前这人定是五毒教内弟子,说不定能有所收获,便端正态度,认认真真地回应到,“我来这里找人,一位贵教的弟子。兄台能否帮助我呢。”


  男子看着顾夕归的样子,沉默了一阵,终究是放下了自己身上的戒备与敌意。“我劝你还是趁早离开此地为好,这附近威胁甚多,没有懂得控虫之术的人带领,稍有不慎便会命丧于此。”


  “确实是这样,但是,我需要在这里找个人。”顾夕归有些懊悔地叹了口气,“那个,我真的没有恶意的,兄台能否带我去往五毒总坛?”


  曲行远微微眯起眼,很久之前,也有人被他救下后,告诉他他想前往五毒圣坛。“不关你是出于什么目的,我都不希望你再前进一步。”


  最后的希望破灭,顾夕归有些沮丧,他想了想,对男子说道,“那好吧,不管怎么样,还是十分感谢兄台救助。我受人之约来找个人。托付者我目前尚且不知名姓,只知他是一位居于苍云映雪湖的万花谷传人,他让我来此地找他的一个徒弟,名唤曲行远,一直在寻找凤凰蛊。希望兄台能帮我在贵教内留意一下,如果找到了他,就告诉他,他师父让他不要再找了。对了,我叫顾夕归,朝夕的夕,归途的归。兄台若是找到了,最好能传达给我,我好去给那位先生回复呀。”


  说完,顾夕归看了看四周,准备离去。那位五毒男子却突然叫住了他,“无心岭凶险,想必你也见识到了。我送你离开吧。”


  “真的吗,那便麻烦你了。”顾夕归低落的心情重新雀跃了起来。一路上,他有一搭没一搭地给对方说着他之前游历四方的见闻。等到密林出口时,他谢过男子,对方只是摆了摆手,“若说感谢,还应我谢谢你,带来他们近日的消息。”


  “嗯?什么?”


  “没什么,到了此处,再往前不远就能看到村镇,你且去吧。”


  顾夕归点点头,然而他并没有立即离去。他重新解下自己的琴,“你的虫笛很好听,还可以驭兽,作为回应,我也为你弹奏一曲吧。”


  和虫笛声截然不同的古琴声渐起,顾夕归闭着眼,全心沉浸其中。男子不言不语安静聆听,眼中神色晦暗不明。待到曲终时,顾夕归收琴,男子方才开口,“这首曲子名为何?”


  顾夕归微笑回答,“似是故人来。”说完,他便转身离去,临走前不忘回头冲男子挥挥手。“那我先走了,如果找到了,一定要告诉我啊。”


  曲行远微不可见的点头。


  眉眼神色相识处,似是故人别久来。


  


评论(2)

热度(5)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