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三相关】一些师门与亲友之间的日常(2)

前言:预警见前文。

前文戳这里:(1)



  ch.6


  素素第一次遇见明智时的场景,和她进入唐门密室时的场景几乎一模一样。只是这次救场的人从她的师兄变成了这位才离开少林寺不久的小和尚。


  明智年龄不大,不过武学十分出众,毕竟天下武功出少林,一招一式中都显露着对方扎实的内功基础。

  

  原本在秘境中颇有些束手束脚的素素在明智的帮助下,没有费太多力气就通了秘境。两人从中离开,明智i看着面前这位年龄相仿的小姑娘,轻咳一声,“若是没什么事,在下就先行离开了。小施主也请注意安全。”

  

  “你好厉害啊!”素素好像完全没听到明智辞别的话语,带着些崇拜的神色看向明智。“少林的人都和你一样厉害吗,你学的是什么心法啊,以后能带我去少林玩吗?”

  

  “啊……嗯……谢谢。我也没那么厉害。”师兄们告诉我出门在外一定要平和,平和。“我只是离开少林历练,其实师兄们都比我厉害很多的。下次有机会的话,带施主去少林游历一番。”

  

  “真的吗?太好了,少林一定很有趣!”素素想起了自己师兄的事,“我们去跳那个梅花桩吧。我有个师兄,跳了好久都没跳完一圈,哈哈哈哈哈。”

  

  “对初学者可能是有些困难。”

  

  “不,就是我那个师兄傻。”

  

  明智:……

  

  这样说你的师兄真的好吗。

  

  远在万花谷的楚霈珩手抖了一下,差点给面前生病的鹿扎错穴位。

  

  “那说定啦,下次带我去少林玩,作为回报,我也会带你转转唐家堡的。”素素顿了一下,“对了,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

  

  “法号明智。”

  

  “我叫素佩玉,以后我们就是朋友啦,下次再一起玩啊。”

  

  后来,明智见到了素素口中那位很傻跳不上梅花桩的师兄,也见到了她另外一位苍云师兄。同时他还认识了更多更多的人。

  

  再后来,明智去了浩气盟,原本还摇摆不定的素素最终也加入了浩气。

  

  很多故事的开始都没有那么多波澜,很多故事的结局也没有那么多反转,江湖中说不明道不清的传说,或许原本也都十分的简单。

  

  

  

  楚霈珩:我们去跳梅花桩吧。

  

  陆予怀:好。

  

  (十分钟后。)

  

  楚霈珩:这个,真不容易啊。

  

  (二十分钟后。)

  

  陆予怀打起了坐。

  

  (三十分钟后。)

  

  楚霈珩:不跳了!

  

  ch.7

  

  那天,楚霈珩找到陆予怀。

  

  “帮我带一带且歌吧。”楚霈珩用很正常的语气对陆予怀说道。“以后师弟去战场或者去名剑大会的时候,如果可以的话,把且歌也带上。”

  

  陆予怀并没有感到什么异常,他点头应下。那之后,总是穿着一身玄色铠甲的苍云军身边有时还会多一个白发白衣的小小身影。

  

  最开始,谁对此都没有在意。

  

  楚霈珩是一个很温和的人,也是一个慢性子的人。他并不热衷于打打杀杀。平日里,他更喜欢做的事情是到处游历看看风景,或者是在魂墟探险。他所常修的心法为离经易道,也并不能够致人死地。即便有时他也会参加名剑大会,可更多的时候,他是去为陆予怀,叶应念等人疗伤。只有在一个人的时候,他才会将心法转化为花间游加以自保。

  

  因此,还曾经发生过他和陆予怀一起参加名剑大会,上场后才发现自己准备好了离经易道治疗他人所需的装备,却没有换心法的事情。

  

  据说谨且歌也遇见过一次。

  

  谨且歌是楚霈珩在游历七秀时收下的徒弟。众所周知,秀坊只收女子,因而楚霈珩第一次在一片莺歌燕舞和千红群芳中偶然看到一点纯粹的白色时,他感到了一丝惊讶。

  

  秀坊旁宽阔的湖面上立着水榭小台,其中一个小台子上,有一位年龄不大的秀坊弟子在其上,正脚步轻盈地跳着剑舞。

  

  待楚霈珩走进后才发觉,这居然是一个男孩子。

  

  那之后楚霈珩才知道,谨且歌天生体内经脉有损,无法修习那些刚劲的外功,他的身体也因此受到影响,体质内虚,多病久弱。加之无父无母,无依无靠,若是太平盛世也就罢了,在这不太安稳的江湖,如何能够安然无恙呢。一位秀坊姑娘见到且歌后于心不忍,将其带回七秀。虽是破例,不过且歌还是个小孩子,性格也乖巧,秀坊内的诸多姐妹们倒是也没有加以反对。

  

  七秀内同样有善医疗之人,且歌在秀坊大家的帮助下,至少身体是没什么大碍了。但是他仍然不能学习那些外功。于是他干脆跟着秀坊其他人一起学起了七秀的心法。

  

  自从且歌下定决心习武开始,他就无比坚定地拿起双剑,开始不缀地练习冰心诀。

  

  冰心诀的威力自不用多言,且歌竟也是有些天赋,慢慢地,他已经能够很好的掌握冰心诀的心法。

  

  接下来,他就被一个偶然来七秀的万花带走了。


  陆予怀经常出没于战场和名剑大会报名处,这样一来,谨且歌跟着陆予怀的时间,慢慢的比跟着他真正师父楚霈珩的时间还要多。于武学上陆予怀虽不能教他些什么,但是陆予怀能够护好他,让谨且歌能够安然地在战场和名剑大会中见识足够多的对手,积累足够多的经验。


  素素有一次去万花瞎转悠,乱飞的时候一头栽到了山上,也是正巧,楚霈珩正在不远处采药。他赶过来帮素素把伤医好,两人坐在万花谷山头上,不远处就是万花谷的花海。


  “师兄,且歌怎么没和你在一起?”


  素素拿着强行从楚霈珩包里翻出的糖葫芦,边吃边问。


  “我让你二师兄带他去参加名剑大会了。”


  “咦,师兄怎么不自己带且歌去?”素素咬下糖葫芦的最后一颗,“且歌修的是冰心诀吧,你们这个队伍不是挺不错的嘛。”


  楚霈珩轻轻叹气。


  “还是师弟更适合带着且歌一些,再不济,师父也可以。”楚霈珩顿了一顿,“只有我,我这个作师父的,却不能帮上他什么。”


  “啊?师兄你在说什么?”


  “我终究还……不是一个合格的医者。”楚霈珩看着万花谷花海中繁花被微风带起的景象,语气中带着些自责。“若是让我安安稳稳就在这谷中采药修行,我想我还是能做的不错,可是面对那些刀光剑影,我着实没办法……平心静气。”


  楚霈珩双手微微握紧,“无论是看着师父,师弟,且歌,还是你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人在我面前受伤,我都会很难受。可是我并不能做到什么。甚至我连自己都保护不好,只能退下看你们一个人去面对那些来势汹汹的招数。我没办法做到就这样看着你们,我真的……”


  楚霈珩看到过楚凝尘被逼出南风吐月的场景,看到过陆予怀被逼出石虎的场景,看到过叶应念被逼出片玉的场景,还有更多,他们坚持不住倒在自己面前的场景。


  尤其是收下且歌后,这样的场景见得格外的多。


  有一次自己不在且歌身边,且歌在准备去扶风郡完成据点贸易的时候,刚刚神行落地就被敌对阵营一个苍云攻击。对方装备实力高于且歌太多,如果不是陆予怀赶到,并且一位路过的同阵营秀坊弟子救下了且歌……


  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楚霈珩实在没有办法做到不管不顾,可是事实上他又能做一些什么呢。帮且歌打回来的人通常是陆予怀和楚凝尘,在武学上给予且歌更多建议的是叶轻萝,能够带着且歌在名剑大会上常胜的人是叶应念,陪且歌切磋锻炼的人有很多,可没有楚霈珩。


  自己又能做一些什么呢。


  楚霈珩突然就理解了曾经有一次陆予怀给他说过的,如果陆予怀的盾与刀无法保护任何人,那它们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自己这个当师父的,可能也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谨且歌:予怀师叔。


  陆予怀:怎么了。


  谨且歌:师父是不是不要我了。


  陆予怀:为什么这么想。


  谨且歌:之前师父总是让我跟着他的,但是最近师父总是让我来找师叔,或者是叶大哥,或者是轻萝姐。


  陆予怀:想得太多了,师兄他不会那么做的。


  谨且歌:万一呢。上次师父和我一起去稻香村的时候,师父还说他也想像于怀师叔一样在稻香村捡一个纯阳门下的徒弟回来。是不是因为且歌做错了什么,师父不要我了。


  陆予怀:师兄如果认为你做错了,他一定会直接告诉你的,这是他为人处世的一个准则。如果他不说,那就不是因为这种原因。


  谨且歌:可是……


  陆予怀:且歌应该更快的变强。且歌也知道你的师父很容易在外被敌对阵营或是在名剑大会上被对面队伍集火,且歌不想看到你的师父受重伤吧。


  谨且歌:嗯,不想。


  陆予怀:那就去变的更强。


  谨且歌:师父也是这样想的吗?


  陆予怀:我想是的。


  谨且歌:所以才让我跟着师叔还有大家历练吗?


  陆予怀:我想,是的。


  谨且歌:那好吧,但是今天结束后,我要回去找师父。


  陆予怀:我会带你去的。


  谨且歌:好的,师叔,一言为定。


评论

热度(7)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