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词|剑三相关】孤恋花

前言:群像歌词,没有原曲授权,侵删。

联动日常系列框架。

是的,全是刀,一刀一刀又一刀。

故事文案比歌词长很多很多。



  《孤恋花》


  (月斜西,月斜西,真情思君君不知。青春欉,谁人爱,变成落叶相思栽。——孤恋花)


  【陆予怀】守万里山河雁塔


  等风来将亘古冰封融化


  【楚霈珩】医泱泱苍生繁华


  三星抱月仙迹入画


  【明智】观杯中泉水温茶


  不忘俗世有酒有笑有她


  【素佩玉】新晴雨细履平沙


  七星转落点美玉无瑕


  (那日师弟前来找我的时候,且歌的身体正在不断恶化。我让行远暂且照顾且歌,和师弟去了三星望月最顶端,俯瞰青岩。


  师弟说他接到了消息,狼牙军外侵,身为玄甲苍云军的一员,他决意前去雁门边关戍守国境。他知道且歌的情况很差,所以师弟说,他一个人去就好了,待到且歌身体好一些的时候,我可以带着且歌去雁门看望他。我望着师弟的双眼,无声点头。师弟是一个内在很宽和的人,但是我了解他,他同样也很执着,一旦他做好决定,便没什么可能再去改变。师弟当日黄昏便单骑远去,我在心里默念,希望他能够早日回来。


  我想那时候,我可能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明明都知道古来战场少人回,可当我听到消息的时候,我仍然是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我连夜奔赴苍云,雁门关外战场一片狼藉,遍地尽是干涸的血迹和冰冷的尸体。我俯下身,想要在其中找到那个熟悉的身影。不知道过去了多久,叶应念将近乎失去神志的我带回关内。我看着苍雪龙城终年不融的寒冰,我以为那已经是最坏的结局。


  我没有想到,没过多久,就连且歌也命绝于此地。


  我本以为医者,最谓生死看淡,因为见过了太多太多。当时立下医者之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我有普救生灵的仁心,也有驱疾除厄的妙手。来求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


  我自认这些我已尽力做到。可我救了数不清的生命,却偏偏就缺了他和且歌。我能将天下苍生都视作同一人,却偏偏不能同视他和且歌。终究是那无欲无求,我无论如何都做不到。


  我楚霈珩,只是个有所求却不得的凡人。)


  【陆予怀&楚霈珩】知你宿命深重肩负天下


  余生候你早还家


  苍雪龙城外血染沙场枯藤残鸦


  天地朽 葬万花


  (秋天的雨总是下一场便冷一程。此时落着入秋来的第一场雨,夏日的暑气在绵延不绝的雨丝中被驱散殆尽。华严寺外,雨落在菩提树上烦乱的促音和着晚风急行来的呼啸。这是她最为熟悉的声音。


  在素佩玉印象里,她遇见明智的时刻,时时都在下着雨。秘境内初遇时,就下着细微的雨,落在脸上是如轻绸一样柔和的触感。年少的明智走在她身前,对方拿着比他人还要高上不少的僧棍,原本有些可笑的背影却异常可靠。素佩玉不知该做些什么,只得用唐门独到的机关术,撑了一把临时改造的机关伞跟在明智身后。之后她去少林找明智的时候,也下着雨,是那种夏日里说来就来的骤雨。明智带着素素悄悄跑到少林藏经阁外面,小声给她讲少林中发生的种种趣事,檐内檐外宛如两个世界。


  这次也是。


  佛堂内,僧人闭着双眼跪坐蒲团上,心中一遍遍默默咏诵往圣经文。


  明智在嘴边盘旋了许久的那句施主请回终究是没说出口。


  不用你赶我。冷雨顺着佛堂飞檐落下宛如一帐无色的幕帘,素佩玉靠在佛堂外,她看着远处阴沉的天幕,一字一句地说道。等这雨停了,我自会离开。少林弟子总不该连让行人借檐躲雨都不许吧。


  明智沉默了许久,才缓缓地回答了一句。


  江湖路远,施主……平安。)


  【明智&素佩玉】君是佛前红蜡 烛泪落佛下


  看破俗世却染牵挂


  若不许长相守 便祝平安罢


  世间本就无两全法


  


  【叶应念】倚剑侧目居小楼


  君子应如风风吹亭边柳


  【雾凇】坐忘无我论剑山后


  流云天外长空悠悠


  【曲行远】蝶伴圣身上九州


  散魂叛离往事不忍回首


  【谨且歌】水榭花楹起风袖


  叶落枕上又是一个秋


  (雾凇第一次见到叶应念时,是他的师父带着他前去拜访的那天。他的师父早就对他说过,若想出师,须击败叶应念。那时候雾凇未曾入道,内心张狂。他想着,师父自己都打不过这人,还要让自己去,当真不讲理。而这叶应念,怕不是个三头六臂神通广大的怪物不成。待到见到本人,雾凇才知道自己之前的想法有多可笑。所谓君子如风,不过叶应念这般。


  雾凇第二次见到叶应念时,无人牵引也无人招呼,他在西子湖畔散步,偶然间见到对方坐在亭下,石桌上摆着还散有腾腾热气的茶叶。雾凇寻常地走上前去,寻常地打了招呼,然后寻常地,两人同坐湖边,饮茶对弈,一见如故。那日西子湖水粼粼波光,雾凇记得一清二楚。


  雾凇第三次见到叶应念时,是在纯阳论剑台。这一次是叶应念约他前来,两人站在山头上,叶应念拂去一身落雪,将一柄用锦布包裹的剑递给雾凇。叶应念说这是他在剑冢打下的一柄利器,而身边人里,无人用剑,只得赠予雾凇,在领悟太虚剑意的道路上助他一臂之力。雾凇没有推辞,他接过剑,慎重地解开锦布,然后握剑出鞘,剑刃的寒光倒映着他的面容。


  雾凇第四次见到叶应念时,已是经年久别,那时叶应念已成为藏剑山庄长老级别的人物,雾凇也在纯阳内颇有名号,担得上仙圣一名。两人在无名的小路上从相反的方向走过。叶应念骑着一匹千里良驹,身边跟着些许藏剑弟子。雾凇孤身一人,背着那把剑,不紧不慢地沿着小路行来。两人相视不过几秒,无声点头算是打了招呼,然后继续沿着各自的路前去。彼此也就都不知道对方的故事。


  叶英察觉叶应念有习得无上心剑的资质,便亲自培养他,然叶应念在剑冢苦修十余年仍得不到圆满的剑道。旁人不知缘由,叶英端坐一旁闻叶应念练剑,后告诉他。他的剑道不在剑冢,也不在这藏剑山庄,而是在万里尘间。


  雾凇在论剑峰窥视大道,坐忘十余年,青丝染白雪,同样的,雾凇最终也未能抓住天道玄机。有弟子问询纯阳观主李忘生,李忘生只是摇摇头,说雾凇此人非不得堪破,只是他心存不舍。


  可能因为他们都是太过冷静自持的人,所以面对感情,无一不选择原地停留不愿冲动迈步。并非说两人没有勇气,只是叶应念和雾凇都明晓,他们不可能像那些话本故事里所说的一般,凭人间爱欲妄念便卸下身上的责任,就此出走,不再过问前尘。既然如此,那便不如就这样匆匆忙忙擦肩而过,假装就此相忘江湖。)


  【叶应念&雾凇】昔年欲求共湖畔同载酒


  两生殊途别离久


  狭路再重逢无言身错君去不留


  终不似 少年游


  (谨且歌拉住楚霈珩的袖子。师父,他说,是不是予怀师叔出事了。


  楚霈珩从来就不是一个擅长说谎的人,他的动作明显顿了一下,随后才伸手握住且歌的手。没事的,且歌。楚霈珩温声对谨且歌说,师父只是去一下苍云,很快就回来,且歌不要担心,师父不在的时候要听行远的话。


  我不能一起去吗。且歌有些失落。


  等且歌身体好起来,就可以和师父一起去了,到时候且歌想去哪里都行。楚霈珩揉了揉且歌的头。所以,且歌要好好养病。


  且歌没有回答。


  楚霈珩离开后第二天,且歌喝完药,对曲行远说,行远,带我去苍云吧。


  曲行远自是不应。谨且歌天生经脉有疾,他先是在七秀受尽秀坊姑娘们的照顾,之后被楚霈珩收下,楚霈珩同样是想尽办法想用万花的药理帮其恢复,自己入师门后,也是不断用五毒心法调养且歌。但是先天重疾难以克服,加之早年且歌飘摇乱世,根本没有受到该有的照顾,恶化的更加厉害。如今且歌十余年生命所积累的内虚病弱一并爆发,虽然他仍然能走能跑甚至还能运行自己的心法,可无论是楚霈珩还是曲行远都知道,且歌的身体已如一具空壳。


  可是我很想去。且歌的性格有一半随了楚霈珩,温温和和的,少有这么坚持的时候。我和予怀师叔之前约好了,我也要去戍守边关。我也想去看看雁门关,还有雁门关的雪。


  曲行远还想继续拒绝的时候,且歌又说了一句,如果现在不去,我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去了。


  胡说什么呢。曲行远垂下眼。虽然他这样说着,可是过了几天,他仍然是带着且歌去了苍云。


  苍云确实是终年积雪不融,两人在那里不仅见到了楚霈珩,还见到了叶应念。然而,唯独没有见到陆予怀。


  什么时候我能和予怀师叔一样就好了。映雪湖畔,且歌对着楚霈珩和曲行远说。我也想像师叔那样,能够保护你们所有人。)


  【曲行远&谨且歌】千千思虑交加落眉头心头


  画地为牢作茧自囿


  漫漫前路行远寻无望无求


  长夜入骨问君归否


  (顾夕归最近受师父之命游历四方,期间他遇见了很多奇奇怪怪的人。


  他在藏剑山庄会见了那位饱有盛名的武者,但是很莫名其妙的是,藏剑山庄门下弟子,历来都是双剑傍身,一轻一重。这个人却只携带一把重剑。顾夕归问其缘由,对方答道,他的轻剑赠与了一位故人。为什么他要把自己的剑送人?况且,他为什么不重新配一把剑呢。


  那个名叫叶应念的人告诉他,就算再配一柄剑,也不是先前那一把。


  那有什么关系呢?顾夕归想不明白。


  之后,他去了少林。欣赏了明智大师训练门下弟子时的风采,顾夕归不禁赞叹,不愧是天下武功出少林,明智大师这一身武艺,当真是少有人能敌。就是为什么明智大师腰间带着一块明显是女子款式的玉佩?哦,对了,从山上返回时,顾夕归还不慎掉入了一片机关内。他在机关里纠缠了一阵后,有一位女侠过来将他从机关里带了出来。


  为什么要在这半山中布下机关?顾夕归问道。面前这位女子分明是唐门中人,为什么要跑到这里来呢。


  我在等一个人,不小心踏入机关里,然后我去救他。对方说。这样,我便还了第一次他对我的救命之恩。


  告别那位奇怪的唐门女性后,顾夕归踏上了去塞北苍云的路。苍云雁塔处有终年不化的积雪,其境内也有一处常年冰封的湖,名唤映雪湖。顾夕归在映雪湖边遇见了一位万花谷传人。


  对方静静地坐在湖边,顾夕归观察了他一会,发现那人竟然是毫无动作。他忍不住上前去,坐在那人身边。


  先生在这里做什么?顾夕归问,对方没有偏头看他,那人的视线仍然集中在映雪湖心。就在顾夕归以为他不会回答的时候,对方开了口。


  我再等两个故人回来。


  咦,在这里?你在等谁。


  我的师弟和我的徒弟。


  啊,这样啊。哦,对了,我的师父这会应该也在等我回去。


  你的师父是谁。对方漫不经心地问了一句。


  她啊,她叫叶轻萝,是一位秀坊女子,很厉害呢。


  叶轻萝?对方听到这个名字后,终于有了那么些动作,那人转头,看向顾夕归。


  你竟然是她的徒弟吗……


  怎么了吗?


  无事。对方又将视线重新落在映雪湖上。既然是她的徒弟,那么还烦请你帮我一个忙。


  什么事?只要我能做到,一定尽力。


  如果你以后有朝一日前往五毒教辖地,在那里找一个叫做曲行远的人。他也是我的徒弟,一直在寻找凤凰蛊。请代我转告他,不要再找了。


  顾夕归心存疑惑地应下,随后离开了苍云,准备动身去找自己的师父。


  等回到师父身边,顾夕归将这些奇怪的事情都转告给了叶轻萝,可他的师父这次竟然垂眼沉默。


  怎么了吗?顾夕归问。


  没什么。叶轻萝答。既然那个人让你去五毒找他的徒弟,便帮帮他吧。


  也好,我早就想去五毒了。顾夕归背着琴和剑,又一次告别了自己的师父。


  江湖之大,他还想听更多的故事。)


  【合】孤影孤雁孤霞


  凄凄邻里曲


  等岁月给深情回答


  旧里旧梦旧话


  攘攘人间闻


  万般皆如是孤恋花


  


评论(5)

热度(8)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