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三相关】《徒然草》

前言:短篇,联动日常系列与孤恋花故事框架。一发入魂。



  《徒然草》


  “楚先生,不如您干脆收我为徒吧。”顾夕归看着楚霈珩,很认真地对他说。


  “何出此言?”楚霈珩抬眼,有些奇怪地看向顾夕归。


  “因为我想学方士啊。”顾夕归带着坚定的表情说道。


  “为何想学方士?”楚霈珩继续问。


  “能够看见鬼啊,能够进入魂墟啊,想一想就觉得很有趣。”顾夕归眼中闪过期待的神光,他抱着自己的琴,继续求着楚霈珩,“楚先生就收下我吧,我师父她肯定不会在意的。”


  “方士一学我可以教你,不过拜师就免了吧。”楚霈珩轻轻摇头。


  “那也可以啊,反正,我很想学。”顾夕归笑了起来,眉目弯弯,“第一次见到楚先生的时候,楚先生就在一直入定,这几年里倒是不见楚先生出魂了,为什么呢?”


  楚霈珩微微阖眼,顾夕归这句话,又引起了些许他的回忆。


  曲行远离开后,楚霈珩终日坐在映雪湖畔进入魂墟,他所渴望的,就是在万千亡魂中再见一下陆予怀。


  可正如从茫茫人海中寻觅一人一般,在那数不胜数的亡魂中找到他,何尝是一件容易的事。楚霈珩行走在苍云魂墟中,看着身边每一个擦肩而过不知去向的鬼魂的面容身影。有时他会突然看到一个和他所寻之人有些许相似的灵魂,楚霈珩每次走近,却都会发现他们并不是。


  他也不知道他自己究竟在魂墟中寻找了多久。


  直到他走到了雁塔附近。


  那时候楚霈珩可能已经没有什么所求,之所以还在不停地找,无非是他想找件事去转移他的所思所想。他根本没能想到,自己真的能找到陆予怀。


  他确实找到了。


  看到独自站在塞北雁塔远眺关外的陆予怀时,楚霈珩呼吸一窒。那个瞬间,失而复得的猛烈情感翻涌在他的胸腔,一时间楚霈珩反而不知道自己该做出什么反应。


  最后,他还是选择很平常地走上前去,叫住了对方。


  塞北雁塔。陆予怀拜入师门的地方,楚霈珩和陆予怀第一次见面的地方。


  “师弟。”楚霈珩的声音有一些颤抖,那边正在看着远处的陆予怀闻声转过了头,脸上全然是陌生的表情。


  楚霈珩忽然就忆起,方士一学中提到过,人在死后,会逐渐忘却生前所发生的事情。想必陆予怀此时,记不起他也是正常。


  楚霈珩上前走了两步,然后又停在了离陆予怀还有五六步距离的地方。他看着陆予怀熟悉的五官,对方的脸上还有没有擦拭干净的血迹,那双带着血气的眼睛,此时正望着自己。这一切让楚霈珩猛然生出了些无所适从的感觉。


  他为什么一定要来寻陆予怀呢。


  “师弟。”楚霈珩又叫了一声,随后他微微开口,却再不知道说些什么。陆予怀的目光让楚霈珩感受到彻底的陌生。


  两人对视了片刻,陆予怀突然向楚霈珩走了过来。对方冷峻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他走到楚霈珩面前,看着对方,不发一言。楚霈珩本以为忘却前尘的陆予怀会冷言问询他是何人,或者是完全无视他的存在从他身边走开。他绝对没有想到过的是,陆予怀走到了他面前,仔仔细细打量过他之后,竟然是伸手抱住了楚霈珩。


  “师弟?”楚霈珩有些震惊。魂灵状态下的陆予怀身上没有生命的温暖,可那种熟悉的保护姿态,仍然让楚霈珩不禁有种想要落泪的冲动。他双手轻轻颤抖,回拥住陆予怀。


  “等到你了。”陆予怀的声音在楚霈珩耳边响起。楚霈珩有些失神,“生前之事,师弟……是否都忘记了?”


  “几乎没什么印象。”


  “那……师弟是如何……如何认出我。”


  陆予怀的声音一如既往的平稳低沉,“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不会认错。”


  楚霈珩终究忍不住落下泪来。


  “师弟又缘何在此等我。”


  “因为我知我有个故人,按他的性子,定会来寻我。”


  陆予怀的声音逐渐变小,楚霈珩能感觉得到,他的魂体正在逐渐消散,“既然等到了,那我也没什么大遗憾,唯一只剩没能亲眼看到太平长安。我停留在此,就是想等你来寻,既然你也寻到了,便也早日离去吧。”说完,陆予怀便松开了楚霈珩。


  “等等,师弟……”


  “不要再等了。”


  陆予怀后退两步,随后很快便消失不见。最后他口中没有说出的字句,楚霈珩看的一清二楚。


  那是自己的名字。


  “先生,您又出神了。”顾夕归的声音将楚霈珩从回忆中拉回现实。


  “抱歉。”睁开眼,眼中带着一些释怀。


  “您还没告诉我为什么您之后就不入定了呢。”


  “因为……”楚霈珩微微偏头看向窗外,雁门关边少有不落雪的时刻,这里的天气也常如严冬一般寒冷。可此时的映雪湖心映着的分明是正午璀璨耀眼的日光,湖畔点点野草成簇,万物欣然惹人羞惭。


  楚霈珩低声说了些什么,顾夕归没能听清,再问时楚霈珩又闭口不答。


  “先生说话总是云里雾里的。”没能听到想要的答案,顾夕归叹气,随即又恢复了平日的神采,“算了,不说这个了,我倒是还有一事想问先生。先生在这映雪湖住的久了,想随我一同回中原吗?”


  这次楚霈珩倒是回应的干脆,他毫不犹豫地轻轻摇头。


  “为何不愿回去,先生不是万花谷的传人吗,不回青岩看一看吗?现在正该是万花最美的春日。”


  “夕归。”楚霈珩开口阻止了顾夕归继续说下了的行为,“没有必要了。”


  这还是楚霈珩认识顾夕归这么多年来,他第一次叫顾夕归的名字。最后的话语随着南风散落天地间,屋内,坐在书桌前的男子神色淡然,在他不远处抱着琴的青年一身朝气,一切好像都和原来一样美好。


  万物皆有终结,众生生来徒然。


  然而。


  


  注释:两处化用。


  第一处原文:春日,晚起,一壶茶又老了一岁。檐下是绝情的流水,你看,那繁花怒放,风雨无阻,每一只蝴蝶,都令人羞惭。


  第二处原文:我知道这世界,如露水般短暂,然而,然而。


评论(1)

热度(2)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