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卡】The promised land应许之地

短篇,一发完结。与其说是短篇,不如说就是一个片段化的场景。虽然这个片段化场景背后,有我为其填补的更多的背景。(有些长并且不严谨,最开始只是在和朋友聊天时的突发奇想,为了不影响阅读放在最后,其中大部分就是原本的聊天记录。虽然说在作品中不将故事讲清楚讲全面的行为不是很好,但是我为了保留场景片段简单和突出描写铺陈,仍然选择把设定独立出去,希望可以谅解这种行为。)

全架空AU。场景构筑与设定构筑中明显能看出受到许多其他各种形式作品的影响,包括但不仅仅包括游戏塔罗斯法则等。

算是一个小致敬吧。

里面有部分台词改编自《weight of the world》的部分歌词。

这篇其实没有明确的情感线。写这篇的原因是因为受到很多作品,加上三次里我个人专业等影响,觉得在世界末时大片大片机械零件废墟残骸,在没有生命的土壤上重新生出希望的感觉非常的浪漫。


  The promised land应许之地


  -黄昏之章-


  正如人类的睡眠行为一样,若是有个活生生的真正的人类,在保有生命特征的状态下不管失去意识多久,重新苏醒后都很难意识到中途时间的快速流逝。水门正是如此,他伴随着轻微头晕后遗症苏醒的时候,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时距离自己被送入休眠仓已经是十年之后。


  但是,水门的身体非常诚实。他以一种过于大幅度且急促的节奏吸取外界不甚完美干净的空气。无论是核心内过于沉闷的,压抑的,紧闭到几乎不流通的空气,还是他后来刚刚踏出核心上层链接地面的出口时外界过于寂寞的,空旷的,清冷到毫无生气的空气。他一边呼吸,一边试图去理解在这段他没有参与的历史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当时人类的最高控制基地“核心”内部一片漆黑,水门不知道原因,但是这很不正常。核心内部不应该出现能源瘫痪的状况。扶着能源仓的边缘缓缓站起身,正准备继续摸索着找找应急能源设施的时候,一只手及时扶住他有些僵硬的手臂。


  就算完全看不清是谁,水门也能百分之百断定对方是谁。


  “是你将我从休眠仓中放出来的吗,卡卡西?”水门开口问道。过了十年,他的嗓音都变的更加沙哑。


  “是我,老师。”黑暗对于并非真正人类的卡卡西来说,不算什么太大的阻碍。他从不知道什么地方摸出一个散光手电筒,打开,并不刺眼的黄色柔光照亮了两人所处的空间。


  “啊……”即使是如此温柔的光,水门的眼睛也有些不能承受。他眯起眼,非常努力的去迫使自己适应光的出现。度过最开始那种刺痛后,他的双眼终于能够正常睁开。“所以,这里不开照明装置的原因是为了让我慢慢适应光?”


  “不……不是。”卡卡西否定,随后他似乎想说什么,可他迟疑了一下,什么都没有说出口。水门有些疑惑,他反握住卡卡西的手,“怎么了,卡卡西,你有什么事情是在瞒着我的吗?”


  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相关的波风水门学者,对这个自己独立研发完成的唯一一个类人人工智能生命体的所思所想可谓是了如指掌。卡卡西的表情没有太大的起伏,但是水门从中读出了些许低落。


  低落?


  这样的感情真的很少出现在卡卡西身上,水门有些莫名其妙。


  卡卡西叹了一口气,“老师进入休眠后,发生了很多事情,我在这里也不好一一说清楚。总之先回到地上去看看吧。”


  水门点点头。核心的能源不足,先前通行方便的传送设施已经不能再使用。两人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靠自己。爬完漫长的楼梯,身体还没有之前灵活的水门已经有些微喘。核心的大门在两人面前,推开它,两人就能重新回到人类建立的纯科技世界。


  那是水门的妄想。


  他推开大门,下午五点的太阳光比手电筒的光芒更加广袤。很早之前人类就在地球外建起了一层类似于大气层的光膜,通过种种调节让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光照强度都一样的适合人类在户外活动。光确实是水门印象中和想象中的光。空气中有挥之不去的颗粒感,那也是水门熟知的空气。


  唯一一点,就是水门面前的世界已经和他沉睡前截然不同。


  水门不可置信地睁大眼,“这是怎么回事?”他出声问道,卡卡西在他身后,“说来话长。”随着“砰”的一声,核心的厚重大门被关上,震起周围一圈灰烬。


  水门触目所及的世界中,那些人类千万年辉煌留下的科学结晶已经全数被摧毁。原本核心周围围绕着的直触云端的笔直建筑现在只剩下了无规律堆积在地上的金属零件。那过于庞大的废墟昭示着此处昔日的繁华。离核心不远处的那个当时人类的军事指挥平台建筑也是广厦将倾。本由六根高强度合金打造的支柱已经有两根从中间断裂,无法得到合适平衡力支撑的上方平台斜斜靠在剩下的几根支撑臂上,看起来像是只需要一阵微风就能让这个庞然大物轰然倒塌。被铺好的平整道路此时也已经被热兵器破坏的不像样子,断裂的金属处留着明显大片烧灼的黑色痕迹,在地下铺设的密密麻麻的光纤断头裸露其上,混合着数不清的齿轮和碎屑。


  水门踏出核心后,脚下踩着的也是如此废墟。


  卡卡西从水门身边绕开,寻找着相对平坦的合成材料落脚,从废墟上走下了下去。水门还在张望远处的荒原,久久无法回神。


  “老师。”卡卡西出声叫住水门,水门猛然清醒。他微微低头看向卡卡西,眼中的疑惑已经无法受控,“为什么会这样,这里发生了战争?”


  卡卡西点点头。


  “谁的战争?人类的?不会,人类那时的情况不会有足够战力的。那是什么,外星生命体?还是新的异变?”


  “是人造人。”卡卡西开头,随后补充了一句,“在人类彻底灭绝后,人造人之间的内战。”


  “灭绝……”水门用宛如咀嚼一般的方式缓缓地念出这个让他有些恐惧的词汇。“这么说来,我真的是最后一个人类了吗?”


  卡卡西再次点头。


  水门闭上眼睛。因为战争摧毁了能源中心,城市中的空气净化器也早就停止了作用。在这个纪元,除了人类已经没有其他任何生物存活在地球上,那些存在于历史中的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也只是一段简单的语言定义。水门呼吸到的空气并不纯净,那是锈迹的味道,合成材料遇到剧烈高温后有些刺鼻的味道,在空气中漂浮的含硫物质的味道,那些混杂在一起的,水门不想面对的糟糕味道。


  “真是不知道我是幸运的那个,还是不幸的那个啊。”水门重重呼出一口气,“我是在基因缺陷中最幸运的那个没有被波及的人类,可我却见到了人类全部灭亡后的景象。”说到这里,水门重新睁开眼睛。“为什么人造人会内战?”


  “在老师进入休眠仓之后,人类仍然没有找到克服基因缺陷的方法。于是人类创造了一批全新的人造人,用来代替人类活下去。”


  “然后,这些新的人造人和之前的人造人相互之间发动了战争?”


  “是的。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很了解。不过在半年前左右,双方就已经没剩下什么人了。”


  “所以世界才变成这样了,是吗?”


  卡卡西点头。


  水门没有继续发问。他只是长久注视着天际线,直到血红色的晚霞开始染上蓝黑的色彩。卡卡西也一直在一旁没有说话。他回望着水门,黑色的双眼里没有任何波澜。


  


  -长夜之章-


  水门不是一个会将太多负面情感显露在面部表情或者是行为情绪上的人。这和他本身的性格与从事的职业都有关联。所以在大致了解沉睡期间所发生的事情后,水门没有露出绝望或者是疯狂的神色,他只是陷入了仿佛没有边境的沉默。


  夜晚完全降临的时候,卡卡西对站在核心门前废墟堆上的水门伸出手。“老师。”他说,“我觉得我应该带你去一个地方。”


  水门垂眼。他不明白卡卡西要带他去哪里,也不明白他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在水门的想法中,他和卡卡西已经成为这片牢笼里最后被困囿的困兽,距离生命彻底消亡,也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然而出于对卡卡西极度的信赖和认可,水门也并没有反对。他走下废墟,跟在卡卡西身后。脚下不怎么平坦的路似乎比以前要遥远许多。


  “没有交通工具的话,到那里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卡卡西估计了一下路程,随后确定了方向,回头看了一眼水门示意他跟着自己。两人越过核心附近,逐渐走到这个要塞的边缘处。原本这里联通这去往外界其他地方的无数条空轨和航线,此刻那些架好的道路也都从中途断开,坚硬的合金插在砂石之中。


  水门没有什么方向感,他原本对城市方位的把握多半靠的是标志性建筑。此刻这种认路方法已经完全没有作用。他只能跟着卡卡西盲目前进。


  “老师。”卡卡西一边走,一边叫住了水门。


  “怎么。”


  “老师会感到绝望吗?”卡卡西绕过挡住去路的战斗机甲残骸,问水门。


  “绝望吗。”水门目光不自觉下移,“会有些吧,我想任谁看到这样的场面,都会有这种感觉。”


  顿了顿,水门继续说道,“不过还好,你还在,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该在这样的世界上怎么活完最后一点时间。”


  “不要那样说,老师。”卡卡西的声音有些低沉,“你在创造出我之后,亲自教给我要珍惜生命。”


  “是的,我知道,可是现在珍惜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水门的叹息声冻结在冰冷的夜晚中,“我是最后一个人类,是最后一个,就算奇迹再怎样发生,我也不可能重建这里,也不可能为人类的延续再做出什么了。我的生命已经没有价值了。”


  “不是那样的。”卡卡西微不可见的摇头,“确实我和老师没有办法重建世界,正如我当时无法阻止人造人之间的战争,但是总还是有什么希望可以找到的。老师,既然最终结果选择是如此,就一定有其意义存在。”


  水门没有继续这个话题。


  卡卡西意识到了水门的消沉。他放缓脚步,两人的方位变成并肩而行。为了引导水门,卡卡西握住了对方的手。那双手曾经操控过太多精密仪器,也记录过太多运算数据。水门即使在先前,人类进入全民科研的时代下,也是最出色的领域学者。卡卡西作为水门创造出的人工智能生命体,后来又充当了许久水门助手的职位,正如水门了解卡卡西一般,他也在长久的相处中了解了这个被自己称为“老师”的,创造出自己的人类。


  “老师。”卡卡西再度开口,“我记得我在刚被创造出来的时候,也问询过你,我的存在有什么意义。”


  水门不知道为什么卡卡西在这种时刻提起过去,他稍微回忆了一下,就想起了当时的场景。“是啊,你确实问过。”那时候的卡卡西性格完全不是现在这样。卡卡西是他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将类人思维构建发挥到极致的作品——对水门来说,甚至不能用作品这样的词汇去形容。即使卡卡西没有在类人体态的构建上达到和人类完全一致的程度,他也将卡卡西视为一个和他处在平等地位的生命体。


  最开始的卡卡西颇有些看不惯这个世界。“人类已经成为统治者,为什么还要创造出我?”


  水门偏头,那时他脸上挂着微笑,几乎是毫不犹豫的给出了答案,“因为我需要你的陪伴。”


  “直到现在也是。”水门想到那时候卡卡西的表情,露出了苏醒后的第一个笑容,“因为我需要你的陪伴。”


  “我也是。”卡卡西的嘴角也划过一个平淡的笑意。“老师,你说的我都知道。你的人生总有尽头,我虽然没有什么生理需求,但是我的能源也终有一日会耗尽,我的躯壳也终有一日会伴随着这里的一切风化成过去。我都知道。但是即便如此,我也在用尽全力去享受共处的时间,就算我知道这都会成为过去。”


  水门安静地听卡卡西说话,下意识的,他的手更加握紧了对方。


  “正因为这样,即使我们总会消亡,此时此刻我也在用尽全力去活着,去呼吸这污浊的空气,去行走在没有灯的夜晚。老师,这些都是你曾经告诉过我的,完全记录在我记忆芯片中的所谓意义。”在没有任何声音的夜晚,卡卡西的声音像风一样,他口中的每个词句都吹拂过水门的耳畔。


  “就算没有意义,现在我也在说话,也在呼唤,也在寻找。就算没有意义,我也想要唤醒你同行而不是让你就那样永远睡过去。”卡卡西偏头看向水门,在月光和点点星辰过于微弱的光线下,那双黑色的眼睛几乎无法被从暗影中分辨出来。“人类是一个整体,无论数量多与少都是如此。老师,你现在身上承受的就是全人类的重量。”


  “或许是吧。”水门仍然存在动摇,“但是我并看不到希望。”


  “既然看不到,就试着去创造一个。”卡卡西复又露出一点笑容。他停下脚步,“到了。”


  “这里是?”水门没有办法再这种环境中看清眼前景象,于是他出声询问。


  “和老师一样幸运的是,这里在战乱中始终没有被波及到,真不错。”卡卡西发出一声感叹。他走上前去,将失去能源供给的封闭电子门轻易推开。


  “等等,这里不会是……”


  “正如老师猜到的那样。”卡卡西又掏出他的手电筒,打开,侧身让水门看到他身前的一切。“这是老师之前的实验室。”


  确实很幸运,实验室内的仪器和器具完全没有被波及到。水门走进,触碰到落了厚厚一层灰尘的试验台,仍然有些无法相信。


  “可是,就算我的实验室还在,我也不可能创造出人类……没有能源不说,我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把握突破这个困扰了人类太久的技术性难题。”


  “我并不是那个意思。”卡卡西熟练地找到实验室内的清洁工具,开始简单的收拾起这个封闭了十年未使用的空间。“我当然知道再造人类不可能,但是生命的延续当真只有人类一种途径吗。如果是这样,那最后的人类就不会创造那批新的人造人了。”


  “所以……”


  “所以,老师只需要留下最简单的希望就可以了。”卡卡西看了眼水门之前在研究类人体态构建时留下的数据,“老师只要创造出细胞,甚至更简单,只要能够留下生物聚合物甚至生命单体,哪怕是最简单的氨基酸,最简单的核苷酸也好。这就是未来生命重新生存的希望。毕竟人类本身也是在虚无空旷的世界中,由最简单的有机分子经过漫长岁月而诞生。这些成片的废墟,被毁灭的生态系统,没有生气的地球,总会被后世慢慢改变慢慢开拓。我们眼前无法看到崭新世纪的诞生,但是那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到来。对吧?”卡卡西看了看仍在震惊中的水门,“毕竟生命本身就和老师一样是存在于最微小几率中的幸运产物。”


  卡卡西将主要的仪器擦拭完毕后,水门总算明白了卡卡西的意思,“我明白了,但是能源仍然是一个问题。”


  “在核心内还留有最后的备用能源,我想我们可以将主要的需求物品搬到那边去。”


  “你说得对,卡卡西。”水门深呼一口气,他走到自己先前存放数据的地方。那里保存着他一切的数据。“你说的对,我应该去试着创造一个希望。”


  卡卡西眯起眼。


  “那不如就从现在开始。”


  


  -黎明之章-


  在过于漫长的时间给予这篇土壤以重新的生命姿态后,后世的全新智慧生命体建立了自己的生存区域——在前人类的遗迹之上。


  而诞生出新生命的地点,被后世的生命体当成一种信仰保护了起来。不仅仅是生命,在他们拥有自己的科技树后,还在其中发现了难得完整的前人类的很多资料,那些资料被储存在一个小小的芯片当中,很幸运,比起那些被毁灭的相当彻底的废墟,那个小芯片非常好的停留在那里。


  为了表达对这种奇迹的敬畏,后世为这里赋予了一个独立且神圣的名字。


  “应许之地。”




后记:大概的故事框架。

设定是未来在地球上除了人类以外所有生命全部灭绝的情况下,人类在地球上建立了全金属帝国。然而因为长时间生存于这种非自然环境中,人类的基因在不知不觉中出现了非正常进化缺陷。

导致在很久之后,人类发现这种基因缺陷已经让人类的寿命在无论多高的科技条件下都无法保有过高的寿命, 甚至新生儿在未出生的时候就会夭折。由于这是一种基因缺陷,人类无法后天治愈。当时人类社会中已经出现了人造人\人工智能这种存在,但是这种人工智能没有独立性,属于依附于人类的智能物种。然后在这种背景下,以人工智能为研究方向的人类科学家水门是唯一一个以非常非常细微概率的,在不断的遗传变异中没有出现基因缺陷的人类。人类出于万全考虑,在最开始的时候就将水门送入了隔绝休眠仓,以保存最后一个完整物种的人类。卡卡西的设定是水门创造的唯一一个自己满意并且非常珍惜的人工智能,充当着水门助手的身份。在水门被送入休眠仓后,人类将其保存在人类科技中最核心的地下防御基地中,卡也作为守护水门这个真人类最后的防线。然后人类开始不断研究如何抵御这种基因缺陷却一直没有结果。直到地球上剩余的最后一批人类,直到地球上剩余的最后一批人类。

他们彻底放弃了治疗人类这种观念,而是开始启动了最后的造人计划:他们创造了一批人造人。对这批人造人灌输的理念是,你们就是人类,是真正的人类。借此试图让这批新人造人以人类的观念和思想延续下去。直到最后除了水门以外的人类灭亡。

在人类灭亡后,新人造人出现之前的那批人造人,也就是旧人造人,在和新人造人和谐相处一段时间后,意外发现了新人造人并非真正人类的事实。

不能够理解人类想法的非独立性的旧人造人于是开始了和坚信自己就是人类的新人造人的战争。整个被人类建造起来的金属科技帝国在战斗中逐渐瓦解,唯有极少部分人类科技遗留和人类核心地下基地未被波及。

在几乎持续了十年的战乱中,由于双方的构造从本质上并无区别,几乎就是完全以均衡的速度在互相折损。直到十年后新人造人和旧人造人彻底全数消耗于内战。地球上的一切建筑设施也被摧毁的所剩无几。在整个世界一片瘫痪的情况下,维持休眠仓所需的能量也无法达到预期值。于是迫不得已,卡卡西将水门从休眠仓中释放(十年期间他一直在核心基地中等待守护,未曾亲身参加人造人之间的战争)。

并不知道后续所有事情的水门苏醒后回到地上,看到的却是成堆的机械零件残骸堆积如山。

短篇大概就是讲这里(因为我真的觉得这种机械废墟里猛然生出的最后的希望很浪漫) 。卡卡西虽然没有出去,但是由于他背负着守护水门的责任,所以后来人类的计划他是全部都知道的。之后的人造人内战他也大概了解(毕竟动静那么大,世界范围)。只是不知道细节也没有参与而已。

后面就是短篇中的片段,在告诉水门未来真相后,作为最后的人类水门,内心被不可置信和绝望充斥。面对寂静没有活力的世界,他完全没有看到重建的希望。卡卡西带着水门去了另外一个意外没有被摧毁的地方,那是水门生前的实验室。因为空间不大远离聚集区域,并且设有只有他们两个人才能解除的门禁,所以虽然能源系统瘫痪,但是实验室本身保存还相对完好。

水门是一个研究人工智能的科学家。未来的人工智能领域主要分为两个大方向:一个是构建类人体态,一个是构建类人思维。即使在未来科技中,也没有完全将二者完美融合。完全追求类人体态的话,就会因为无法通过外界手段快速植入思维构造和其他人类存活数据而导致这种人造人根本没有思维可言。水门的研究方向本来就是这个。

卡卡西借此开导水门。

水门能够独立创造出卡卡西。虽然卡卡西自己不是完全真正的自然生命体,但是从各方面来说已经很接近人类。那么在现在这种人类已经没有可能再以完整物种存留的情况下,不如就留下希望吧。

所谓希望就是,水门也是一个有寿命和有生存需求的人类,他不可能独自重建整个人类国度。但是他可以研究出没有自我意识的,类似于纯粹类人体态人工智能的,真正的“生命”。

正如文中所说,水门哪怕只要创造出细胞,甚至更简单,他只要能够留下生物聚合物甚至生命单体,哪怕是最简单的氨基酸,最简单的核苷酸也好。就足够产生一个全新的,生命重生的“希望”。

水门最后被说服。他将自己实验室中的数据和基础设施带回核心,借着核心最后的能源留下了未来的希望。

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评论(2)

热度(31)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