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卡】Fixed stars die 恒星死亡(9)

前言:所有预警都在(1)的前言中。由于预警比较重要害怕诸君踩雷请务必看一眼前文。务必看一眼前文的前言。

看前文预警。即将完结。我最终决定把这个从1开始大纲就被我吃了,到现在都没有大纲的文的剩下的部分砍掉,以后有机会的话,会重新规划一下这一篇。

引用部分:如今它——我曾一直生活,又选择离开的所在——仍有很远的路要走。像自很多光年之外,又要走很多光年才能抵达的星光。——西莫斯《远方》

在雾中散步真是奇妙,人生就是孑然孤独的样子。独处,没有一个人了解别人,人人都很孤独。——赫尔曼《雾中》

这时悲寂如同江河,铺盖大地……——里尔克《孤寂》

我俯首感谢所有星球的相助,让我与你相遇,与你别离,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诗,然后,再缓慢地老去。——席慕蓉《抉择》

文中有部分思想内涵来自于书籍《寂寞的公因数》。

前文戳这:(1) (2) (3) (4) (5) (6) (7) (8)



  9.1


  梦境


  水门尚年轻的时候,人类还不是现在这样的生活方式。


  他儿时生活的时代,恰好是全机械纪元革命终结点爆发的时代。那时人类围绕着科技能否创造出一切事物展开的激烈冲突已经趋于平静。最终理性的一方取得了胜利,科技能够创造一切已知的事物成为了一条公理。


  9.2


  梦境


  也就是那时候,水门的导师离职。


  “他们声称目前对生命体的内部机理已经了解的十分透彻,过去人类不知所起的感情也早就能用科学的方式解释甚至产生。人文学科早就被压缩到一个无法再进展下去的程度。可是他们究竟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因为已知所以控制这个道理到底正不正确?他们所说的是,因为人类已经能够得知自己体内是如何产生感情,所以就能够控制。这可能吗?


  别再为人类逐渐失去感情找原因开脱了,失去了人文学科人类只能逐渐走向退化。为什么其他动物没有感情只有天性,人类有感情,但是现在我们又开始逐渐失去?因为我们在退化。哲学是科学的前提也是科学的捷径,为什么他们都不懂呢。”


  9.3


  梦境


  他说得对,后时代的人类已经很难再有爱情产生。大部分人就只是找一个生活在一起的人安稳的过一生。


  不过失去爱情,失去亲情,失去友情,失去这些全部的感情对人类的影响似乎也不那么大,毕竟文学家和艺术家早就销声匿迹,于是也就没有人需要从中寻找到无尽的灵感。


  9.4


  现实


  科技已经超越了人类本身。


  10.1


  梦境


  水门的生活其实也同样的千篇一律。


  他的日程表几乎可以精确到分钟。他所从事的那些研究也都没什么值得称道的部分。差不多都是机械化的过程。


  正如他察觉到新星系后会感到愉悦,这种愉悦都仿佛亘古不变。


  那些自很多光年之外,又要走很多光年才能抵达的星光于他而言,早就屡见不鲜。


  10.2


  梦境


  孤独这个词汇,在水门所生活的时代,存在感已经被弱化到很难被提起。


  人们不再研究那些喜欢独处的人的心理,不再研究那些不喜欢的人的心理,不再去用孤独来形容半夜时突然从梦中惊醒,发现居所只有一个人,连一点声音都没有时感到的茫然,也不再用孤独去形容在雾中长街散步时,看不清身边人的孑然的样子。过去曾有一段时间,每个人都因为思想高度发展跟不上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感到孤独,那一代人无论性格如何,喜好如何,生活条件如何,都会在某些时候感到完完全全的孤独如同江河一样汹涌而来,铺盖整个不见边际的大地。


  10.3


  梦境


  开始着手推动机械革命并且发动整个自然科学改革的恰好是生活在那一个时间段的那一代人。


  可能那一代人的初衷并不是挤压人文学科,甚至是想要推进一步——那一代人,他们的感性生活趋于饱和与平庸。之所以说是平庸,原因很简单,那一代人经历的思维动荡未免也太过轻巧。之所以说是饱和,原因也很简单,那一代人所拥有的疯狂和不可置信的历史与未知与不可名状的未来能够被创作书写发掘的空间已经太过细小。那些满溢的孤独感终于没有了抒发和分享的途径。


  10.4


  梦境


  只是他们没想到,人与人之间的微弱维系这下几乎彻底被科学连根斩断。


  人们不再谈论孤独了,因为他们失去爱了。


  10.5


  现实


  科技已经超越了人类本身。或者说取代了人类本身,成为了一个崭新的,独立的体系。


  11.1


  水门能够保持清醒的时间真的越来越少。


  水门自己也能察觉到这一点,甚至他已经猜想到了结局。


  于是他选择告诉卡卡西,他想在这里多走动一下。


  这里一定可以被找到的,水门想,自己找到办法离开后,一定可以找到这颗系数如此不平凡的星球的。


  11.2


  那些不科学的事情也总会被科学解释的,那些不知道的答案总有一天会浮出水面的。


  他现在需要做的是用最大的力气去记忆这颗星球的一切,上面的生态,气候,动能,磁场,温度,星等,化学物理组成,甚至他还想估算一下直径,引力,光谱分类。


  他未来要重新找到这里,然后找到卡卡西不能够离开这里的原因。


  他也想带他去自己的世界,很想很想。


  11.3


  “你说你离开这里就会消失,是吗?”水门盯着天空上另一颗星球,一边估算着数据一边问。


  “是的。”卡卡西则还在低头刻着木雕,最近这几天,这已经彻彻底底成为他的一项兴趣。


  “怎么样的一种消失,是死亡,还是…?”


  “唔,具体的我也不是很清楚。”卡卡西稍微想了想,说道,“不过,应该就是字面意义上的消失,存在痕迹会被消除的那个意思。”


  “整个都会消失吗?”


  “大概吧?”


  “那,在卡卡西之前这里的人,都消失了吗?”


  “应该是这样,因为轨迹的特性,我有意识的时候,这里就只有我。”卡卡西偏头,“毕竟承载着整个轨迹,而孤独的轨迹特性都如此不同,之前在这里的人会消失,大概是因为时间太长的话,总会受不了的吧。”


  “也是。”水门点点头,他观察了一会星球自传的方位后,回应道,“我之前的导师说过,面对孤独需要很大的勇气,无论是不是自愿。”


  “其实也还好,我没有觉得很难过。”


  至少在遇见你之前,我还没有。


  11.4


  “离开的范围大概是怎样的?脱离引力圈吗?”过了一会,水门又认真地问道。


  “水门,这些问题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卡卡西有些好笑地看着水门,“先不说我肯定不知道,就算我知道,想要理解你的问题,你也需要先给我讲很多很多的故事。”


  12.1


  “水门,想从这里离开吗?”卡卡西突然说。


  “嗯?想吧,你怎么突然说起这个?”水门有些好奇地看向卡卡西,“我怕我在这里继续呆下去会睡不醒啊。”


  “我想我或许知道怎么样帮助水门离开这里了。”卡卡西盯着水门,一字一句地说。


  12.2


  “咦,你已经找到办法了吗?”水门惊讶地说,“我还在等救援队的消息呢…研究所的人现在大概挺着急的。”


  “我想应该是有效果的。”


  “那太好了,不过,我现在也并不着急离开这里。”


  “但是我还挺着急的啊。”卡卡西垂眼轻声说,脸上的表情晦暗不明。


  “什么?”专注于估计亮度的水门并没有听太清卡卡西在说些什么。


  “没什么,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就试试吧。”


  “好啊。”水门微笑着答应,“如果可以离开这里,我也就一定能找到带你离开这里的方法的。一定可以的。”


  “嗯。”卡卡西没有否认,他只是平静地回应。


  如果真的可以。


  12.3


  我俯首感谢所有星球的相助,让我与你相遇,与你别离,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诗,然后,然后。


  然后就让我一个人消失在这里。那时孤独将永远没有边际。


  13.1


  真的是,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进入想要睡眠的状态了啊。


  水门用手指轻轻敲了敲后脑,试图让自己的思维集中起来的快一些。


  卡卡西就在一旁,最近他安静的时间也变的格外的多。


  13.2


  “水门。”卡卡西叫住准备继续去观察整个星球的水门。


  “怎么了?”


  “我在想一件事情。”


  13.3


  创造,真的是个很好的词汇。我既然能够用这种方法带来你,也就可以用这种方法带走你。


  13.4


  “我在想,已经没有时间了,水门。”


  “没有时间是指?”


  “我之前说的的,你会被这里同化,但是因为我的存在,你不可能成为这里的第二个有自我意识的生命,水门,你会被孤独所吞噬。”


  13.5


  水门沉默。


  “很可惜,我还没有好好的告诉你。”卡卡西轻轻叹气,随后,他将手中的小玩意递给水门。“如果你可以带我走,那就太好了。”


  “等等,你的意思是……”


  水门没有说完这句话。


  


评论(3)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